抗疫居家工作日誌

 2021年5月19日 天氣晴🌞

開啟01

今天是第一天居家工作的日子, 感覺很特別卻又有一點點沉重.  居家工作是我一直希望的工作方式, 但是是在世界和平, 大家平安的前提下, 如今因為疫情的關係, 大家不得不把自己關起來, 王不見王, 盡量或者完全斷絕與其他人的接觸, 這點令人非常憂傷.  但是再想想,這樣做可以讓台灣新冠肺炎傳播速度及感染人數在短期內快速下降, 就感覺若能守好及配合公司施行的分流分區制度, 就等於參與了共同防疫的的任務,是何其神聖與重要. 

今早9:00我打開公司 email, 其實沒有任何客戶的來信, 這讓我有些小失落, 所以我決定,今天給5個客戶寫email, 問問他們好不好. 越是這個嚴峻的時刻, 大家越要抱著取暖. 

此外,昨天我也分別跟公司的廠務部以及工程部建立了群組, 所以今早進公司工作的B組工程人員也丟來問題,我也即時回覆了, 這種異地分工合作的感覺, 感覺還挺踏實的. 因為平常在公司,紛雜的事情即問題很多, 工作時常會被打斷, 現在用社群聯絡的方式, 發問的人會思考簡短問話的方式, 免得字打太多花時間, 這樣無形中節省不少時間, 又提升溝通效率, 真是善哉. 😄

除了寫email之外,我還打算把之前建置的blog文章,按照之前自學的寫文案投稿的方法重新整理一遍, 目的是要讓這個blog 變得更好. 

                         --------------------------------------------------------------------------------

居家工作的第一頓中餐得自己料理, 感覺有點麻煩. 😢 可能因為防疫的關係, 很多小吃店都是關門的. 

下午,日本W公司的T先生來問庫存, 我告訴他若最近有專案,得儘早告訴我, 因為現在很多零件的庫存量降低,交期也變得嚇人的長, 有訂單不一定可以出貨, 真是一個艱難的時間. 

此外, 下午2點多窗外開始打雷下雨, 聽到稀哩嘩啦的雨聲,讓人感覺到一絲絲清爽與希望, 但願大家都能意識到過去對於水資源以及生態破壞的害處, 及早覺悟,讓台灣的旱象盡快解除. 

特地錄了一小段戶外的雨聲, 聽起來真的挺療癒的. 😄

                        ---------------------------------------------------------------------------------

第一天居家工作,感覺比在公司還累😞 需要處理的工作一樣多,同時還要兼顧家裡寵物們的需求,以及料理自己的午餐. 唯一好處是可以跟我可愛的的貓咪張天獅 ( Sky Lion ) 一起工作.  本來想可以抽空洗一下衣服的, 結果放到現在還是沒空洗. >__< 


本來以為沒有客戶來 email 的, 沒想到下午陸續就來了,讓我忙的不可開交. 還收到一個新的 inquiry, 可惜問的不是 barcode scanner 而是手持式 POS 系統, 所以就轉介給我的其他客戶了. 

今天最有成就感的是跟日本客戶W討論訂單事宜, 所以可以準備等著接訂單囉. 😀

Nice ending ! 👍


2021年5月21日 天氣晴 🌞

今早又是個大艷陽天, 而且感覺比昨天還熱啊. 老天, 請快點再來場大雨吧. 

家庭關係篇01

昨晚因為被蚊子咬到睡不著,就乾脆起來刷抖音, 剛好看到一個育兒專家上傳的視頻, 內容是一個心很累的媽媽 ( 原以為是事件受害者 ) 還有一個從初一開始就沉迷電玩的兒子, 然後因為兒子不想再上學讓原本緊繃的母子關係更加惡劣.  

第一天輔導時, 育兒專家只是在一旁觀察, 沒有做任何評斷跟建議. 我看那段紀錄, 從原本認為兒子很沒禮貌, 不受教,到最後發現其實出最大問題的是媽媽控制式的管教跟溝通方式,還有控制不住的情緒.  但是在這個母子相爭的事件中, 卻是扮演著受氣跟受害的角色.  然後紀錄影片中, 桀傲不遜會回嘴的兒子相對的顯得態度很糟, 是個不接受媽媽管教的問題孩子. 

但是隨著紀錄影片的推進, 我慢慢地看出了一些端倪. 

因為兒子自知沒有賺錢能力養不活自己, 此外回家時還有人願意煮一餐飯給他吃, 所以雖然無法忍受媽媽轟炸機式且高強度的碎碎唸,還是只能回家不能逃家; 然而, 面對媽媽控制式的溝通方式,兒子很受不了卻又無力改變, 只好一頭鑽進網路遊戲世界, 在那個世界做個可以自己主宰的王. 因為逐漸成長的兒子也希望自己的人生自己可以支配, 但是媽媽每次跟他溝通都是要他照著她說的方式做, 完全不留餘地, 而且一開口就認定兒子不照她的方式做就會學壞,還有常使用如下的對話方式: 

[ 我數到5,如果你還不立刻關掉電腦去唸書, 我就要把你的網路線拔掉, 1.....2.....3....4....5, ] 

唸完發現兒子無動於衷就開始另一番砲火猛烈地怒罵還有情緒威脅.......[ 你再不xxxx , 我就不准你吃晚飯! 你這個不受教的壞孩子! .......] 

如果我是那個兒子一定也會很不開心想要逃避吧? 

這次因為疫情的關係必須要居家工作, 跟家人的關係也有可能會呈現緊張的狀況, 希望以上的分享,可以幫到大家有一點不一樣的看法然後找到好相處的出口. 

                    ------------------------------------------------------------------------------

工作篇 01

今天算是個比較安靜的星期五,直到下午, 客戶們似乎都沒啥動靜, 除了原本有問題需要不斷找解決方案的部分一直持續的討論外,  但是因為跟將來出貨的版本有關,光是這一件事, 也花了一下午的時間跟客戶以及研發部門,廠務部門,不斷地來回商討確認每一個細節.  

接訂單真是不容易啊, 不過在疫情這樣緊張的時刻,客戶還願意下訂單, 已是萬分感激,也很感謝客戶的信任還有託付. 

工作篇 02

然後好久沒有出現的德國客戶也來詢問一個醫院餵藥的專案,說是客戶希望可以使用條碼機對於相同的2個條碼讀取後亮綠燈, 不同的2個條碼亮紅燈警告. 這個難度度不高, 我們的工程部可以依照客戶需求修改韌體. 

                   ------------------------------------------------------------------------------------


2021年5月25日 天氣陰 ⛅


01 早上 AM9:00

Again, 早上開信箱, 沒有半封客戶來函, 天氣又有點涼涼的, 腦袋蹦出一個秋風掃落葉的寂寥畫面....


雖是如此,一天的工作才剛開始, 還有時間, 不宜太早下定論,還是先來個 [ 心想事成 ] , 準備接到客戶下單的通知吧. 😄

02 看法 AM :9:53

趁著這段客戶還沒有來問問題的空檔, 我想趕緊說說一件昨天在辦公室發生的小插曲. 

當時正忙著跟日本客戶討論新產品開發的規格,公司裡負責人事的小姐姐撥內線給我問我的意見, 她說這周A 組的某位同事排定是星期一,三, 五進公司上班, 二,四 居家上班, 然後遞過來假單, 要請星期三, 五.  這個問題, 顯示負責人事的小姐認為, 這位同事應該是認為居家上班 = 放假, 所以只請需要來公司上班的日子.  人事小姐有點苦惱, 不知該怎麼處理. 

我的看法比較單純, 就人事的職責, 只要做到 : 1. 准假 2. 通知對方主管注意點名居家日的該組夥伴是否有確實居家工作, 而不是跑到外面不見人影. 交付的工作進度是否有按時完成, 其它的是那位請假同事自己的事. 也許請假的同事就是按公司規定, 星期二,四乖乖的居家工作而不是一整天都跑到外面辦私事呢. 而且據我所知,該部門主管盯進度盯得很緊,應該很少有人可以僥倖脫逃 😂

如果我是那位同事, 我會先小心處理所謂 [ 避嫌 ] 的事,  我記得以前小學時老師課堂上說過關於避嫌的故事, 大意就是經過人家的瓜田時, 不要彎腰撿東西, 走過人家的李子樹下, 不要伸手去調整帽子, 這些動作會讓人誤會你彎腰是去偷人家地上種的瓜, 伸手摸頭是去摘人家樹上的果子. 
如果沒有注意, 因此被別人誤會了, 是自己不小心. 我忽然想起,這有句成語叫做 [ 瓜田李下 ] . 😇

如果我是真的連居家上班的日子都有事無法工作而必須去處理自己的緊急事情, 就算是居家工作日, 我也會請假. 因為那天還是有該做的事, 而且還是照領薪水, 若全部拿去做私事, 在陰德上等於虧欠別人, 日後要還的. 以前我就相信因果, 再加上學了幾年的身心靈相關的課, 透過內觀自己, 觀察別人, 我只能說, 因果是真實不虛的. 種了甚麼因, 甚至只是比羽毛還輕的一念, 果報都絲毫不減.  所以要從事情的[ 因 ] 就開始斷掉.  

再其次, 大家要先明白這次工作分流居家上班的目的, 是要避免外出跟其他人接觸,遭到新冠病毒( Covid-19 )感染的機會, 如果有違背這個精神, 一整天在外面趴趴走, 在群組視訊會議之前回家打卡的, 就是違反公司規定. 這個我覺得才是嚴重的問題.  但是, 怎麼管理跟監督呢? 人事管理部跟部門主管都得傷點腦筋了. 

我們業務部的做法是 : 早上 9:00 大家群組內說早安, 揭開一天工作的序幕, 居家工作的夥伴至少9:00必須得醒著, 😎, 到公司上班的夥伴, 可以讓彼此知道那人還在😀.  然後上午 11:00 簡短的視訊會議報告及討論, 居家工作者當日得寫工作部落格, 或者感想,就像日記那樣. 此外, 還有一個共同協作的 excel file 需要填入當日工作內容摘要.  下午 4:30 再一次視訊會議.   

此外,我也把我們共同協作的 excel file 工作日誌摘要表邀請老闆一起查看, 所以老闆也可以跟進我們的進度, 每個人 blog 的連結也是提供給老闆, 我的想法就是盡量留下大家居家當日的足跡讓公司高層可以查看, 至於,有人可能會說, 這些填寫的東西也可以造假....... yes, 你說的沒錯, BUT ! 是不是胡謅或者是用心認真的寫, 請相信, 大家都可以感覺得出來, 彼此心照不宣 😃, 此外, 造了什麼因, 果也會如影隨形, 時間到了自然也會被知道 ( 這個成語叫做 [ 東窗事發 ]  ) 就比如現在很多 的政治,社會新聞, 聰明的你應該也可以看出這些事件的因果關係.

我的做法的目的不是找人麻煩, 只是想盡量留下軌跡, 同時讓大家增強文筆, 也盡量讓我們部門的夥伴們 [ 避嫌 ] . 同時, 在居家工作日發布當時, 我也跟夥伴們揭示了這次居家工作, 要善用省下的交通時間, 好好地趕之前我們共同要趕的進度. 有沒有做到,分流結束之後,是可以檢視的. 此外, 領著大家盡量維持跟平日公司上班一樣的節奏, 也可以避免分流結束後, 因為放逸而收不回的心 ( 因為不怎麼 "放逸 " ) .  而且在一群大家都努力往前衝的群體當中, 如果偷懶了,也很容易被大家還有時間發現. 希望路是可以長久走下去的💞 (  AM 11:42 ) 

03 下午 🌞 PM 1:33

下午發 email 問了日本客戶出貨的版本決定如何. 我希望可以盡早出貨,確保客戶那裡的供貨是充足的. 這個缺料缺貨的時間點, 最悲慘的就是有訂單出不了貨.  所以接著就請廠務部的主管清查已經做好待出貨已經及將做好可以出貨的, 然後再請業務聯絡客戶盡快付款出貨. 感覺現在就是跟時間賽跑啊. 

然後心想事成, 下午果然收到日本客戶的訂單囉.  還有一直以為要省著用的缺貨材料,我們家採購超給力,又搶到一批, 真是開心啊, 所以順便清查了庫存, 發現還夠, 安心不少, 所以就請廠長再安排多生產一些, 已備不時之需.  這樣接下來也不用擔心今年七八月工廠會因為缺料而被迫停工了. 

凡事都是最好的安排. 😊


2021年5月27日 天氣晴 🌞

今天早上感覺是個熱氣十足的大晴天, 窗外的太陽在9:00多就顯得很熾熱.  我做了實驗,把昨天剛收到的紫方納石拿到太陽下曬, 看看它遇到紫外光變色的狀況是否是真的. 結果是會變成深紫色, 但不是每一顆石頭都會變色, 也不是一整顆珠子都會變色, 真的挺有趣的. 😀




在陽光下靜置約5分鐘之後, 肉眼可見部分珠子已經呈現深紫的顏色.  紅色珠子2旁的圓珠, 上圖未照光前分別是乳白與淺紫色, 照光之後, 就帶上一抹非常豔麗的深紫色, 真是神奇!. 

我查了網路, 紫方納石之所以會變色是因為含有硫的成分, 遇到光就會展現出石逆轉的光致變色現象.  我這條紫方納石產地是緬甸的抹谷, 感覺品質也挺好的. 跟之前買的未變色前呈現乳白石頭狀的很不相同, 真的是又美又有趣的寶石啊. 





今天工作的主軸還是在跟公司內部及客戶端討論缺料換料的問題. 這是在疫情下做為供應商最艱苦的事, 沒有訂單傷腦筋, 有訂單更傷腦筋. 不過, 有訂單還是比沒訂單好.  所以為訂單而忙還是開心的. 😀

今天下午基本上都是在寫一封怎樣推動客戶可以接受換料規格的 email, 一方面要仔細考慮每一個細節並且先做沙盤演練, 另一方面要等工廠做完測試來完成最後的說明. 我發現越在意, 越容易操碎心.  我這一整個忙亂的下午. 😅 但是我的處理數據紀錄, 今天卻是收發email 最少的一天, 不過卻是最傷腦筋的一天. 而且琢磨了一下午的 email , 最後因為缺乏有力的證明文件而決定暫時先不要發出去. 等明天測試報告出來再做打算. 

               ---------------------------------------------------------------------------------------------

原本一直期待要下的雨, 竟然只是陰個天做做樣子, 最後一滴雨也沒下 >_< . 希望今晚下大雨 ! 😆





2021年5月31日 天氣陰⛅午後下雨⛆

連著2天下了大雨,還持續很久,所以今天早上的天氣分外的涼爽,甚好,甚好. 😊

今早一上工就先把接下來到6月11日的工作分流表做好發給大家, 原則上還是依照之前A,B兩組隔天輪流居家跟在公司上班的模式.  感覺上大家再努力一個月, 新冠病毒感染人數應該可以有效控製並且大幅度下降. 

然後還花了點時間跟公司的廠長討論精密庫存品的存放問題, 主要是希望可以防潮. 還有存放時避免撞壞的考量. 

此外最重要的仍是LED替代料的問題, 今天不知怎麼的, 跟工程部的溝通老是有點牛頭不對馬嘴,是我太心急了嗎? 😓

又快到午餐時間, 好傷腦筋啊. 😕

      -------------------------------------------------------------------------------------------------------

午後開始稀哩嘩啦的下起雨來, 追了半天的LED替代料, 看起來是2種都不行, 只好再幫忙工程部提供NG的規格比對讓採購繼續再找.  我相信一定可以找到解決辦法的. 

此外客戶說他的客戶即將下單, 但是需要一些測試數據, 所以還得再跟工程部梳理一下拿到客戶需要的資料換訂單囉. 

剛收到日本客戶回覆,原來我們提供的 LED 替代料的樣品跟原本的操作起來沒有差別, 這真是太好了, 不然我還為到底要用哪一個LED而傷腦筋呢. 太棒了. 😁


2021年6月2日 天氣晴🌞

今早沒甚麼新鮮事, 只是回答業務開發上的問題. 我發現, 用LINE 電腦打字還挺花時間的, 可能改用手機語音輸入快些. 或者直接用講的. 或者語音錄製. 聽不懂或沒有聽清楚還可以重複聽. 

      -------------------------------------------------------------------------------------------------------

今天花了大把的時間跟工程部人員反覆的討論著抗靜電的做法,學到了, 有點水深啊. 接著就是要怎樣清楚的說明給客戶了解了.  感謝這次機會, 讓我長知識了. 有一群出色的工程人員真好啊. 😀

2021年6月4日 天氣晴🌞午後雷雨⛆

今早除了公事上必要的聯繫之外,我把時間花在整理部落格上. 

下午陰陰的天氣忽然下起了大雷雨,還有國家級警報,希望這場雨可以下在水庫區,讓我們的水庫多多進帳. 

為了把 blog 弄好, 我參考了網路上的, 我想建立一個模板, 但是有點難度, 不過, 我相信只要不放棄, 不斷的找方法修正, 一定可以弄出成績來. 

此外, 因為居家工作的關係, 有些同事因為工作性質或者使用權限的關係, 在分流初期, 居家期間無法工作, 後來經過公司總經理提醒, 我一一去協調, 好在同事們都很樂意合作, 最後都能圓滿結果. 但願新冠疫情可以盡早得到有效控制. 大家平安. 

2021年6月8日 天氣晴🌞

今早天氣不錯, 晴朗帶些微的涼, 希望這樣的天起可以多保持幾日, 然後再下幾場大雨. 
perfect ! 

前天居家工作時, 我找了幾個想用來當作部落格的模板, 今天準備花點時間研究怎麼轉成適合我用的.  創新挺不容易的, 但是能夠有參考的範例然後再加以改進, 似乎就不那麼萬事起頭難了. 

    -------------------------------------------------------------------------------------------------------

本來打算今天來整部落格的,卻把大把時間花在內部溝通上. 但是作為提升整體業務不作戰能力, 我覺得有必要投資時間跟精力在個別夥伴身上幫助他們了解原理而不僅僅只是聽話照做.






2021年7月23日 天氣陰⛅

下周一 ( 7月26日) 開始, 公司分流分區工作的施行將告一段落, 回到正常的工作模式. 

回看這2個月左右的分流, 一半時間居家一半在公司工作, 我觀察了以下將來可能會越來越明顯的現象: 

1. 居家工作, 遠端工作 -- 越來越多人將會選擇或者prefer 不去公司上班就可以工作賺
    錢.   所以公司的型態也有可能跟著因此改變. 比如, 不再需要一個人一個位子,而是
    可以供一群人開會討論的地方.  所以就有可能租用飯店或者會議室, 公司本體面積
    縮小簡省開支. 

2. 工作地方彈性, 管理制度跟方法的研究變的更重要. 

3. 疫情存續期間或者之後一段時間, 或者更長時間, 製造商成本持續上漲, 大眾的購買
    力持續下降.  不利製造商生存, 特別是需要提早屯原物料的廠商, 庫存壓力可能變重,
    因銷貨速度可能會趨緩,力度也會減小 ( 從長期看 ) , 除非是必需品有固定銷路, 不
    然就要想辦法管理跟控制庫存, 不要再屯那麼多貨.  必須加強庫存成本管理. 

4. 軟產品出現更多市場及需求, 因為物極必反, 反璞歸真. 

5. 今年下半年大概至少有半年多以上時間, 誰手上有貨,誰就神氣 ( 我們這一行, 從短
    期看 ) 

















Subscribe my newsletter 訂閱

You can get my latest news and information by email 您可以從電子郵件中得到我的最新消息與資訊

Subscription confirmation訂閱確認

The verification letter has been sent to you, please click the link to complete the subscription process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您,請點擊連結完成訂閱程序

Subscription failed 訂閱失敗

Unable to accept subscription at the moment, please try again later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再試

Comments

  1. 好可愛的貓咪呀,現在疫情緊張在家工作, 看到這麼可愛的貓咪真的好療癒喔. 呵呵呵....

    ReplyDelete
  2. 雖然只能在家工作,還是要保持好心情,期待回公司工作的時間

    ReplyDelete
  3. 居家工作 也是好忙碌呀
    貓咪好可愛

    ReplyDelete
  4. 好可愛的貓
    居家工作比在公司還要累

    ReplyDelete
  5. 居家工作好累
    幸好有可愛的貓陪你

    ReplyDelete
  6. work at home is not so easy, very busy and also need to talk to lot of people on line... same as in office la.

    ReplyDelete
  7. 雖然不是第一個留言,但是前幾名就好

    ReplyDelete
  8. 好忙碌的防疫居家工作喔..... 還好有可愛的貓可以讓心情放鬆療育一下 ^^

    ReplyDelete
  9. 好療癒的雨聲啊!讓人情緒也振奮了起來!
    一起努力加油!😄😄😄

    ReplyDelete
  10. 昨天的雨真的下的蠻大的。

    ReplyDelete
  11. 希望昨天的大雨可以有效地替水庫多些進帳啊. 天佑台灣. 我們大家也要自救, 一起做好防疫的工作, 確實的戴好口罩, 勤用肥皂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離. 樂觀向上. 我們大家一定可以平安無事的.

    ReplyDelete
  12. 努力遇見更好的自己!! 張天獅真的好古錐哦~^.^~

    ReplyDelete
  13. 紫方納石 都沒看過...
    好特別好漂亮喔~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lease leave your message